• 首页 > 新兴 > 无人飞机>正文
  • 无人机商业化道路漫长 小米炸机资本开始逃离

  • 责任编辑:pearl 来源: 科技魔方 2016-12-27 08:28:38
  • 无人机
  •    行业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7月,与无人机相关的专利高达15000多件,其中发明技术型及新型专利占到95%。从事无人机行业的企业高达数百家,目前在无人机销量上中国制造已位居全球首位。

      据悉,未来几年内中国无人机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速,而无人机在应用范围内开始从军用拓展到民用领域如航拍、个人消费等。围绕这一潜力市场,资本同样没有缺席。

      最早从达沃斯论坛将无人机写入十大新兴科技榜单起,无人机开始从冷门跃升为资本宠儿。高通、英特尔等国际巨头纷纷进军该领域,而国内小米、乐视、京东等也纷纷表示对无人机感兴趣。最为激进的小米甚至还推出小米无人机。

      虽然在资本追逐下,无人机企业开始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无人机市场属于技术门槛较高,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IDC发布的无人机数据显示,无人机前三品牌的市场份额高达81%。仅大疆创新一家的市场份额就曾高达7成。

      以科技研发能力著称的小米折腰无人机业务,此前由飞米代工的无人机因直播炸机被迫停止出货直至叫停研发工作。虽然该说法被小米等相关方否认,但无人机业务开始淡出公众视线中。

      小米的问题普遍存在于无人机行业中,对于更多市场份额靠后的企业来说无论是性价比还是安全性能,实现差异化竞争是能否生存下去的机会。毕竟在掌握云台和摄像等多项尖端技术的大疆面前,如何才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目前,无人机市场已开始向小型无人机偏移,转型小型市场的零度智控推出Dobby无人机市场份额飙升给排名第一的大疆都带来不小压力。因此,资本开始冷静思考无人机行业。对于资本来说,追逐利润固然重要,但风险也需要衡量。

      在无人机的商业化道路上,京东和顺丰分别在西部和珠三角试水无人机快递。目前监管对无人机的管理意见并未明确,但无人机不合适一线城市这是行业共识。无人机配送安全性能到底有多大将直接影响监管对无人机商用的表态。

      无人机商业化道路漫长还因为无人机并未能彻底解决电池续航、载重、安全等问题。对于其商业化上,远距离配送合里程数上无人机表现并不是很完美。

      在市场份额被业内大佬锁定而商业应用场景并未完全放开,无人机初创企业大疆悄然完成100亿美金估值。对于进军无人机的企业来说,掌握知识专利等核心竞争力才能拥有市场支配权。对于资本而言,谁的商业愿景最好将觉得资本的方向。大疆等无人机企业开始探索将无人机引入农业等民生领域,并采取销售和租赁双重模式也是为了将无人机市场份额牢牢锁住。

      业内人士称,相比手机、家电等领域,无人机特性决定产品需要更多技术研发实力。小米无人机的失败说明压低利润来换取市场份额的方式在无人机领域走不通。对于企业来说,保证合理的利润空间也是为了研发更好的产品迭代。而如果开始投资时就看中无人机技术而不是投资心理很可能收货未来无人机的庞大应用场景。毕竟在航拍等应用场景上,无人机表现足够让不少消费者慷慨解囊。

    猜你喜欢

  • 裁员重组错失手机时代 英特尔欲搭无人机快车
  • 国内农业无人机大有可为 集中喷洒或根治农药泛滥
  • 无人机产业猜想 航拍成新方向
  • 大疆无人机份额缩水 零度小型无人机逆袭
  • 大疆无人机一枝独秀无人敌 GoPro大败而归退出无人机
  • 无人机厂商密集出海 应用广泛市场太火爆
  • 无人机送货嘘头而已 无需担忧快递员下岗
  • 农业无人机技术待革新 叫好难叫座操作成痛点
  • 无人机2018年发展趋势:数据采集更频繁、空中飞的受
  • 无人机2018发展趋势:数据采集 空中出租车受热捧
  • 揭秘英特尔无人机秀:如何让无人机“绽放”最绚丽的
  • 特洛无人机CES展前发布 有可能是大疆最便宜的一款
  • 大疆发布农业无人机,两小时作业180亩田地
  • 还在沉迷于工作中?日本公司打算用无人机提醒你准时
  • 科学家研究用无人机释放绝育蚊子 控制蚊子繁殖
  • 自动驾驶水下无人机面世 内置人工智能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