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兴 > 无人飞机>正文
  • 反无人机成黑飞克星 大规模应用短板在哪

  • 责任编辑:pearl 来源: 科技魔方 2017-06-26 09:23:53
  • 反无人机
  •  drone-2168938_960_720.jpg

      无人机实名制正式实施后,各地对无人机的监管也有所加强,从而无人机违规使用的情况有所减少。但不可否认黑飞扰航事件仍时有发生,如何根治无人机黑飞成为困扰公众的难题,有人认为反无人机设备或是无人机黑飞的克星。

      或许很多人对“反无人机”这个名词很陌生,实际上,反无人机通常指的是对无人机进行干扰或阻断,就是在发现可疑无人机的踪迹后,通过使用各种手段让无人机无法正常飞行。

      现阶段反无人机实现手段主要有三类:一是电磁干扰,通过发出电磁波干扰无人机的通讯系统,最终实现无人机系统的失灵并降落,电磁干扰优势在于成本不高且携带方便,但作用范围较小且不能自主监测,使用前需人工或其他设备锁定无人机位置;二是声波干扰,声波干扰针对的是无人机组件陀螺仪,陀螺仪对于无人机实现平衡有重要作用,声波干扰设备通过发出特定频率的声波,与陀螺仪产生共振使无人机坠落,难度大成本高且尚处于理论阶段;三是物理摧毁,一般通过高能激光炮实现,通常自带传感器可完成无人机的探测,锁定目标会快速发射激光击坠无人机,物理摧毁技术实现并不困难,且复杂环境中也能正常使用,但装置成本很高只适合军用。

      笔者认为,反无人机装置击坠黑飞无人机不难实现,但国内实际应用显然仍存在不少难点。一方面,反无人机设备大部分不具备探测功能,使用中需要雷达等装置进行辅助,并且发现可疑目标后人眼观察也不能省略,整体来看反无人机系统人力物力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反无人机一定程度上来说并不能解决黑飞的风险,无人机黑飞存在干扰通讯和高空坠落等风险,但反无人机设备的使用很可能也会干扰地空通讯,甚至反无人机设备使无人机失灵后会坠落,直接让无人机高空坠落的风险提前变成现实。针对反无人机设备现阶段存在的局限性,相当长的时间里反无人机可能只适用于军事方面,在禁飞区域大规模应用前显然需要经过大量研发工作。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猜你喜欢

  • 反无人机公司获1500万美元B轮融资 思科前CEO领投
  • 无人机跟拍飞机引争议 反无人机发展迫在眉睫
  • 无人机2018年发展趋势:数据采集更频繁、空中飞的受
  • 无人机2018发展趋势:数据采集 空中出租车受热捧
  • 揭秘英特尔无人机秀:如何让无人机“绽放”最绚丽的
  • 特洛无人机CES展前发布 有可能是大疆最便宜的一款
  • 大疆发布农业无人机,两小时作业180亩田地
  • 还在沉迷于工作中?日本公司打算用无人机提醒你准时
  • 科学家研究用无人机释放绝育蚊子 控制蚊子繁殖
  • 自动驾驶水下无人机面世 内置人工智能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