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兴 > 无人飞机>正文
  • 实名制杜绝无人机黑飞 相关政策仍需严格落实

  • 责任编辑:pearl 来源: 科技魔方 2017-06-02 20:40:29
  • 实名制
  • drone-2000243_960_720.jpg

      昨日无人机实名制正式开始实施,对制造商和消费者都产生不小的影响。民用无人机需实名制之后,不少无人机生厂商均表示近期无人机销量有所下滑,而消费者在选购时则更倾向于无需注册的小型无人机。但实名制真能对无人机实现有效监管,从根源上遏制无人机黑飞现象吗?

      从这几天情况来看,无人机实名制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大问题。

      一方面,实名制要求在购买过程中需提供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但在网络购买无人机时,商家并未要求用户提供任何个人信息,网购成了无人机实名制实施的盲区,甚至不少商家对实名制态度较为消极;

      另一方面,规定要求需对无人机自身及持有者信息进行登记,但不同厂商的无人机序号没有统一标准无法有效识别,而个人身份信息审核系统更存在漏洞,即使乱填姓名和身份证号也能完成实名制注册。

      显然,无人机实名制并未得到落实,仍存在未实名购买及虚假信息注册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无人机的监管和追责。现阶段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加强对网络购买无人机的监管,购买过程要求提供身份信息;尽快统一不同品牌无人机编码,让编码与无人机信息相对应;连通实名制平台与居民身份信息系统,保证注册信息真实性。

      笔者认为,无人机实名制已经出台,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严格按照制度实施,并且执行时发现问题要及时改正,真正实现对民用无人机的有效监管。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制度对无人机销售和使用过程有规定,但对于无人机生产阶段的规范和管理有待完善。另外,实名制的实施过程一定程度上会触及相关厂商利益,可设立奖惩制度提高其执行无人及实名制的积极性。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猜你喜欢

  • 无人机实名制到来 黑飞现象有望杜绝
  • 无人机实名制并非空谈 技术支持保障航空安全
  • 无人机2018年发展趋势:数据采集更频繁、空中飞的受
  • 无人机2018发展趋势:数据采集 空中出租车受热捧
  • 揭秘英特尔无人机秀:如何让无人机“绽放”最绚丽的
  • 特洛无人机CES展前发布 有可能是大疆最便宜的一款
  • 大疆发布农业无人机,两小时作业180亩田地
  • 还在沉迷于工作中?日本公司打算用无人机提醒你准时
  • 科学家研究用无人机释放绝育蚊子 控制蚊子繁殖
  • 自动驾驶水下无人机面世 内置人工智能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