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兴 > 无人飞机>正文
  • 无人机送货更环保? 搭配汽车解决短板

  • 责任编辑:pearl 来源: 科技魔方 2017-06-08 12:36:26
  • 无人机 汽车
  • drone-1142180_960_720.jpg

      近日京东将启用无人机送快递的消息火爆网络,那么与传统货车物流模式相比,用无人机送快递是否更节能环保?

      对于无人机物流是否节能环保的问题,美国某机构对无人机和货车的碳排放进行了对比研究。表面上看,无人机相比货车碳排放量和能源消耗都更少。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大部分无人机都是靠电池驱动,其电力无法支持长时间的飞行,出于安全性考虑也无法一次性携带大量货物,这就导致其配送中飞行路程的重复性较高。

      通过与货车碳排放量数据的对比,研究人员得出下列结论:从路程看,货车适用于远距离的货物运输,而无人机适合短途派送;从货物来看,货车适用于大量货物的集体运输,而无人机适合少量货品送达;从交通来看,货车适用于交通状况完善的公路运输,而无人机适合山野地区送货服务。总而言之,现阶段将货车和无人机在物流上配合使用,才能达到最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无人机物流推行“最后一公里”模式,就是只将无人机用于一公里左右的短途派送,这种多种运输方式共存协作的模式下,不但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还能降低运输成本同时提高物流效率。

      笔者认为,无人机在物流业的应用短期内无法取代货车运输,其根本原因是无人机物流技术尚未发展成熟,无法实现能源消耗、运输距离、货物容量等多方面的平衡。实际上任何一项技术在新领域应用都是类似的,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都需要时间,高新技术的应用都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次性取代传统的行业模式。在技术不成熟的阶段,新旧模式共存并在应用中进步,对于行业整体来说才是最明智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人机2018年发展趋势:数据采集更频繁、空中飞的受
  • 无人机2018发展趋势:数据采集 空中出租车受热捧
  • 揭秘英特尔无人机秀:如何让无人机“绽放”最绚丽的
  • 特洛无人机CES展前发布 有可能是大疆最便宜的一款
  • 大疆发布农业无人机,两小时作业180亩田地
  • 还在沉迷于工作中?日本公司打算用无人机提醒你准时
  • 科学家研究用无人机释放绝育蚊子 控制蚊子繁殖
  • 自动驾驶水下无人机面世 内置人工智能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