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风头正劲 机遇和风险相依存

最近,人工智能大有搅动世界的趋势,成为一种时尚。搞得只要是做科技的,如果不谈人工智能就OUT了。

superhero-712060_960_720.jpg

  最近,人工智能大有搅动世界的趋势,成为一种时尚。搞得只要是做科技的,如果不谈人工智能就OUT了。

  最引人注意的是,过去的一个月硅谷的两大科技巨头Facebook和特斯拉的两位创始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掐架。先是马克·扎克伯格说马斯克的“AI威胁论”看法有点消极不靠谱,不懂得AI。随后马斯克发表言论说扎克伯格对AI的理解有限,存在偏差。

  两位大佬的掐架,只是火热的人工智能的一种微观反应罢了。有关这方面的讨论早就存在,从第一个机器人AlphaGo完胜顶级围棋高手开始,人工智能的讨论就没停过。

  一时间人工智能公司大量的出现,凡是和人工智能有联系的公司都大涨,火遍全球。

  但是在人工智能火热中,一直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人工智能领域是一个机遇;一种是人工智能领域是资本催熟的另一个泡沫。

  两种看法,各有自己的支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样的俩种观点,要区别对待。机遇对于任何产业来说,主要是由相关的技术、市场等来决定,而泡沫则是对投资者来说的。

  不过从技术和市场来说,人工智能的未来可以说前途无量。因为现在的计算速度、存储、数据累积和算法等技术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有些已经获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许多以前认为是难题的技术已经被逐个解决了,未来的科技更新换代速度的时间也将越来越短。况且应用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广。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可以替代那些劳动密集性和重复性的劳动。人工智能不仅在上述方面大有作为,还将在消费和辅助工作方面有广阔应用。可以说将来,人工智能在人类的衣食住行方面都有应用,可以说前途不可限量。不管怎么说,人工智能在机遇期发展势头良好。

  但是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也存在泡沫的可能。由于人工智能都是新兴产业,风险就比较大。新技术在研发到应用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很难事先作出预判,也就决定了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运气好了就是机遇,运气差了就成为泡沫了。

  虽然有泡沫,但是也不能谈虎变色。资本估值本身就存在赌和运气的成分,但市场调节很快就能鉴别真伪了,逼迫项目回归理性,这也是价值的发现过程。换句话说,人工智能的投资者都不怕,搞技术的怕什么?

  不管怎么说,现实的人工智能领域。是机遇和泡沫共存。需要有理性的思维,需要静心旁观,一切遵循市场规律就好了。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