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的VR运动手柄真有那么完美吗

“安装简便,售价低廉。”微软凭借这样简单粗暴的卖点,进入了2017年的VR市场。

z4.jpg

  “安装简便,售价低廉。”微软凭借这样简单粗暴的卖点,进入了2017年的VR市场。

  加上 SteamVR 在未来的支持以及《光环》的登陆,微软或许会在今年关键的圣诞购物季获得一个甜蜜的位置。包括手柄在内,基于微软技术的VR系统400美元起售。这比同类产品Rift至少便宜了100美元,比Vive至少便宜了200美元。这就是“售价低廉”这一卖点。

  随着黑色星期五将至,Oculus愿意在必要时价格降至400美元。而我想微软方的生产商会给出低于 Rift 的售价也不足为奇。

  至于“安装简便”这一卖点,不像Oculus和htc vive ,微软头显只需插入Windows电脑就可以运行了,不需要另外安装外部传感器或跟踪基站。而这些安装往往需要花费数小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技术失误。相反,微软系统使用了Hololense创新的自带追踪技术,可以精准定位头显的位置。

  然而,微软系统也有缺点。那就是我们还不知道微软的手柄是否和Rift和Vive手柄一样,能给我们带来超强的沉浸体验。

  举一个例子, Valve《The Lab》VR体验合集中有一个叫做《Longbow》的游戏。在游戏中,你可以站在城墙顶部,并向迎面而来试图冲破城门的动画人物射箭。在你身后有一个火把,如果你把弓箭放进去,弓箭就会变成焰火箭,然后你就可以朝冲向城堡的敌人射击焰火箭。如果你能正确掌握射箭时间,一个敌人身上起火可以让好几个敌人也同时起火。除此之外,如果你箭术高超的话,甚至不用看就可以让弓箭碰到背后的火把。一旦熟练,你就能像精灵王子一样站在城墙顶,不停地射出焰火箭。这种体验只有通过Rift和Vive的复杂的安装过程才能实现,因为它需要在游玩区域以外安装追踪设备。

  游戏编辑大卫·杰格诺(David Jagneaux)最近亲自试玩了该手柄,他发现即使把手柄放在他身后,在头显传感器视角之外,手柄也能指向正确的方向。这是因为手柄自身包含动作感应,使它们即便不在头显可见范围内也能被捕捉到。它的追踪边界在哪,我们还没有进行测试。

  本周早些时候,微软公布了即将登陆Windows商店的软件名单,我们联系了一些开发者并获取了更多该手柄功能的信息。

  首先,从肩膀后面抓东西这个动作似乎不难。《Space Pirate Trainer》游戏利用这种动作识别把那些盾拔出来,等你把它们绑到你背上。

  开发者德克·凡·威尔登(Dirk Van Welden)说,“移植相对简单,不需要明显改动游戏代码。”

  开发者们还注意不管是他们还是微软的软件都还在开发阶段,所以情况可能还会有变化。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的《I Expect You To Die》游戏创作者杰西·谢尔(Jesse Schell)说,“我们发现微软追踪技术和手柄相当不错。我们的游戏已经能在psVR、Oculus和Vive上用运动手柄、游戏手柄和鼠标玩了。因此,我们有信心用微软的手柄也能带来直观且舒适的体验。”

  《Fantastic Contraption》的开发者之一安迪·摩尔(Andy Moore)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些微软手柄的细节。《Fantastic Contraption》也使用越肩的快捷动作来抓取物件,使玩家能够建造一台机器。摩尔特别提到了下列问题:

  Vive能跟踪双手的任何位置,Oculus和PS VR 在你朝追踪器反方向转180°时,会被挡住,而即使你不转180度,微软手柄在也一定会在你背后被挡住。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小问题,但是较简单的动作,比如从背后抓取的快捷动作,或从箭袋中取箭,对微软手柄来说没有问题。但当手长时间脱离视角时,微软手柄就不能运作了。不过这些动作很少在《Fantastic Contraption》中出现,而且大部分游戏也很少有这种情况。手部跟踪摄像头的视角其实相当宽。

  《Fantastic Contraption》中有种情况一定会产生问题:抓住一根棍子握住不放,将手垂在身旁并“拿着”这根棍子移动。此时,手部跟踪可能丢失,但因为棒子很长,所以你能看得见它。你会发现棒子看上去会有点“跳跃”。我们加入了定位平滑技术,让看起来更自然,但还是无法做到完美。不过,这种情况很少出现,我们不觉得有玩家会遇到这种情况。在PS VR中,我们却常常遇到这种情况,人们会被咖啡桌挡住。

  摩尔提出的这点很有意思,它表明在实际使用中,Valve的《Longbow》游戏中的限制只是极端案例——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不会意识到这一点。然而,这偶尔的情况就会破坏沉浸感。

推荐文章RECOMMEND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