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懂种族歧视吗?在VR中体验黑人斯特林的人生四阶段

在变装后,格里芬对自己适应新身份的速度感到惊讶。站在新奥尔良的卫生间中,作为白人的格里芬透过卫生间的镜子看着自己,他在想:

  (映维网 2017年10月3日)在变装后,格里芬对自己适应新身份的速度感到惊讶。站在新奥尔良的卫生间中,作为白人的格里芬透过卫生间的镜子看着自己,他在想:

  “所有关于约翰·格里芬的痕迹都已经消失。这种感觉是如此深刻,我感到十分痛苦。我看着镜子,看不到白人约翰·格里芬的过去。没有,镜子中的我令人回想起非洲,回想起棚屋和贫民窟,以及那争取黑人权利的的无果抗争。突然间,几乎没有任何的心理准备,没有任何暗示,这变得清晰起来,并充满了我的整个身体。”

  认识他是白人的黑人伙伴正与格里芬讨论起“我们的抗争”;而巴士上的白人妇女一路上都在“厌恶地注视着”他。格里芬在6个星期里走遍了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和乔治亚州,他向白人传达了非裔美国人长期以来都坚持的真相:美国不同的族裔生活在不同的现实中。(注:约翰·格里芬曾利用药剂和染料扮成黑人并游历南方数州。后来以日记形式写下了自己的经历,并汇编成《假如我是“黑人”》一书,在当时的美国引起了轰动。)

  从警察办案到工作申请,你的肤色决定着你的待遇。正如喜剧演员戴夫·夏佩勒(Dave Chappelle)在今年夏天接受采访时所说:“如果你有一种眼镜可以让别人看到你所看到的世界,那这可能会令人感到害怕。”

  但夏佩勒不知道的是,当自己在纽约广播电台发表这些评论的时候,考特尼·考伯恩(Courtney Cogburn)正在研发类似的设备。

  考伯恩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助理教授,他和他的团队与斯坦福大学虚拟互动实验室合作开展了一个名为“1000 Cut Journey”的项目,由杰里米·拜伦森(Jeremy Bailenson)领衔。这个项目日前首次在布朗媒介创新研究所(Brown Institute for Media Innovation)亮相。在这款体验中,用户将通过HTC Vive虚拟现实头显成为黑人男性迈克尔·斯特林,然后经历他一生的四个阶段。项目的标题取自于凌迟1000刀的恐怖死刑。体验中的每一个场景都是基于的真实故事,这一切都旨在反映人人都司空见惯的种族歧视。

  这个项目基本上是模拟黑人男性面对种族歧视的第一人称体验,暂时只向非黑人族裔开放体验。虽然比不上格里芬半个世纪前的艰苦实验,但两者的目标一致,不同的是现在这一切都包含在头显之中。

  当“1000 Cut Journey”开始时,你是一名刚开始上学的7岁孩童。你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适应新的身份,就像刚刚完成变装后的格里芬一样。

  很快,你在这所现代加利福尼亚小学中迎来了自由时间,而三个小孩正在地板上玩积木游戏,而一名老师则在另一间教室中教导其他学生数学。你蹲下来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利用积木组合出机器人和火球。其他一个孩子说:“迈克尔是一个黑色火球”,而另两个小孩说“你的火球绝对是最吓人的一个,因为你是黑人,而黑人总是最吓人的。”

  一个男孩开始向其他人的模型投掷积木。很快,你也加入战场。这时,白人女老师出现了,双臂合抱。尽管你的角色和环境都是3D模型,但其他人类都是真人演员,而这时老师盯着你说:“迈克尔,看着我。我不是已经告诉你不准在教室中乱扔东西了吗。你这样很危险,你会伤害到别人的。”这时视图切换到了下一个场景,你正在站在角落罚站,而前方是一面镜子,提醒着你的黑人身份。与此同时,你那三位同学可以继续游玩,似乎未曾注意到你的窘迫。

  你很同情迈克尔的童年,并对老师的行为感到十分不耻。尽管我体验的演示作品只有几分钟时间,而且简单的3D模型就像是PlayStation 2时代的画质,但你仍然会有一种临场感。在线性体验中几乎没有交互,但这同时也反映出了种族歧视:你没有太多选择,你得到的是不平等的待遇。

  最重要的是,场景围绕着一系列的不平等小事件,当发生在第三人称身上的时候,你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感觉。但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第一人称VR体验而言,它可以给你带来强烈的冲击。

  考伯恩表示:“即使没有留意到事情的发生,你可能仍会受到影响。尽管你可能不知道如何形容学校中的哪个场景令你感到不舒服,但我们到底是哪里令你产生了这种反应。”

  虚拟现实似乎非常适合揭示隐性偏见。这个术语也被称为无意识的偏见,是指我们对其他种族的潜意识反应。这不是公然的种族侮辱,而是微妙的社会思维定势,比如说你认为黑人在身体上比白人更强大,甚至是痛苦承受能力更高。这些偏见常常是通过各种隐形攻击的形式出现,因为它们是无意的,而且不一定符合你的个人理念。即使这对另一个人来说十分痛苦,但也很容易被你忽视。

  电影的传统三幕故事叙述,书籍或新闻通常涉及主角,反派和冲突。然而,表现出隐性偏见并不仅仅只是说明道德正义的时刻,更重要的是展现出塑造一个人的世界观和正义感的一种平静,间接表达出种族歧视的场景。虚拟现实不需要把焦点放在种族歧视上,也不需要列出一系列关于不平等的事实。通过沉浸在另一个人的体验中,你可以直观地了解他所受到的伤害。

  在经过小学场景之后,你将扮演15岁的迈克尔,并在人生中第一次面对警察。在30岁的时候,你将面试一份高级商业机构的工作;最后在50岁的时候,你将回顾自己的一生(在我体验的时候所述三个场景尚未开发完成)。结合在一起,这个体验将能反应出种族歧视的结构: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延续一生的经历。这为多数族裔创建了一个观察完全不同于他们所在世界的窗口。

  如果作为白人的你曾有过跟警察发生口角这样的经历,你可能会在这个VR体验中重新审视自己。但跟《假如我是“黑人”》一样,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有着不同生活的人而设计。

  考伯恩说:“我真正希望的是人们会这样说,‘我以为我明白(种族歧视),但我实际上根本不明白’。我尤其希望白人有这样的反应。对于尝试这一体验的黑人或许是其他肤色的人来说,我希望他们可以说,‘完全就是这样’。”

推荐文章RECOMMEND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