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聊一聊蓝氧技术,为何它要比普通氧化剂杀菌消毒效果更好?

  提到氧气,大家应该都知道它是什么。但什么是“蓝氧”你知道吗?蓝氧可不是蓝色的氧气,它是一种高氧化还原电位的强氧化剂。我们都知道,氧化剂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

  提到氧气,大家应该都知道它是什么。但什么是“蓝氧”你知道吗?蓝氧可不是蓝色的氧气,它是一种高氧化还原电位的强氧化剂。我们都知道,氧化剂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而蓝氧则可以看成是普通氧化剂的“强化版”。

  与普通的氧化剂相比,蓝氧,在液相中氧化还原电位为2.8eV,明显高于常见的强氧化剂,具有更强的氧化性,因此消毒杀菌的效果也更强。它可以破坏具有通透性功能的微生物膜,如细胞膜等,从而破坏微生物细胞中的多糖、蛋白质、核酸等物质,导致微生物的裂解、死亡,发挥杀菌消毒的作用。此外,蓝氧还能降解细胞毒素等细胞代谢产物,而这也是大多数常规氧化降解以及杀菌消毒方法难以达到的效果,因此蓝氧在杀菌消毒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既然前景广阔,就需要去想办法产生更多。其实蓝氧的产生方式有很多,其中最近几年科学界研究和应用比较多的是高级氧化技术。该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将难以降解的有机大分子物质氧化成为低毒或者无毒的小分子。按照不同的产生条件,我们可以将高级氧化技术分为光化学氧化、声化学氧化、臭氧氧化、湿式氧化、芬顿氧化、电化学氧化等多种方式。而其中最方便的无疑就是电化学氧化技术。用这项技术借助具有较强电催化活化的电极,电解产生氧化能力极强的蓝氧,使水中的大分子有机污染物发生降解,不会残留有毒有害的中间产物,无二次污染。另外由于电化学氧化产生蓝氧只需要具有催化活性的电极,不需要其他物质。介质也可以是自来水,反应条件要求低,对pH值等条件化没有要求,反应彻底无污染,适合于日常条件使用。

  说了这么多专业的术语,那么蓝氧对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会有怎样的好处?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其实就像开篇提到的那样,蓝氧的技术广泛应用,最大的好处就是在生活化杀菌消毒方面实现新突破。目前来看,已经将蓝氧技术进行有规模应用的领域主要是医疗方面,无论是高血脂症的治疗、伤口的消毒以及对一些特殊部位的杀菌,都显示了蓝氧技术的潜力。当然除了医疗领域之外,我们看到市面上已经有了类似于蓝氧除味器、蓝氧除菌机等器械类的产品。

  在当前这样的疫情大背景下,蓝氧技术在杀菌消毒领域的优势,让其拥有了更广阔的前景和未来。比如对普通人来说,生活中最需要进行消毒杀菌的就是衣物了,尤其是对于贴身衣物和婴儿衣物来说,出色的杀菌效果无疑可以降低我们被病毒侵扰的概率。从这个角度来说,洗护行业也成为了蓝氧技术最有潜力的领域。如果借助于蓝氧技术的产生特性,尤其是电化学氧化方式,可以实现衣物清洗的低温瞬时杀菌、长效抑菌和长久保持衣物白净等效果,而这无疑也是每个普通人在生活中最需要、也最放心的衣物清洗方式。

  看了这么多,你了解蓝氧技术了吗?你认为它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呢?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