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视角下的协同路径研究与实践——《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9月30日下午,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碳中和视角下的协同路径探索》新书发布会

  9月30日下午,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碳中和视角下的协同路径探索》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实现碳中和需要更多创新解决方案,自然在这方面具有巨大潜力。2019年纽约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中国和新西兰受邀共同牵头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简称NbS),打造永续发展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碳中和视角下的协同路径探索》一书正是在碳中和视角下对协同增效路径的探索。

1.jpg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秘书长、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彬彬,大自然保护协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企业事务中国主任许进,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张林秀,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主任罗明,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全球青年大使张尚辰,以及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付瑜,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季苏园,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第四分社社长兼总编辑丁莞歆等领导、专家、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本书主编李政,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企业事务中国主任许进为发布会致辞。武德凯表示,很高兴在2022年国庆节的前一天共聚环境大厦,共同发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这本新书,相信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社会各界学习理解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这一先进理念,借鉴优秀实践案例经验,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创新思路,也为全球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2.jpg

  李政介绍,为了更好地贡献中国智慧,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合作平台(C+NbS),通过月度工作坊、联合研究、媒体培训等形式与来自政府、研究机构、私营部门、公益组织的伙伴共同探索创新理论与实践。2021年 7月12日,合作平台的中文版报告《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全球案例》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发布;10月14日,英文版报告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生态文明平行论坛上发布,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这本书正是基于前期的两本报告,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解读了报告的核心发现。

13.jpg

  许进表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这本书尝试构建了较为适合发展中国家的NbS优秀案例筛选框架,有助于将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同西方的生态价值理论体系相结合,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工作的协同增效,为实现中国“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14.jpg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共同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碳中和视角下的协同路径探索》新书揭幕,见证新书出版发行。

5.jpg

  本书联合主编、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秘书长、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彬彬介绍了该书全球案例筛选标准的研究过程和典型案例,强调从气候与生多协同的角度深入研发和推进NbS相关工作可以为未来十年全球治理的关键窗口期贡献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她还表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还是相对新的方向。希望下一步能在亚洲区域案例收集和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和总结新方法、新技术,在全球范围进行介绍和推广,促进NbS在全球范围的探索,同时以实践促理论,推动NbS的系统研究,希望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独特贡献。

16.jpg

  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主任张林秀和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主任罗明为本书进行了点评。张林秀表示,本次报告的正式出版,是实施今年3月份联合国环境大会NbS决议的一项实际行动,有助于加强社会各界对于NbS概念和最佳实践的认识。罗明指出,NbS与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及生态文明导向的美丽中国现代化建设高度契合,各地实践层出不穷,本书选入的中国案例占三分之一,反映了这一现实,也为生态文明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

17.jpg

18.jpg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全球青年大使张尚辰也是本书编委会成员之一,他分享了编写过程中的心得,并结合即将在10月31日至11月4日举行的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介绍了青年NbS行动的最新进展。

19.jpg

  会议最后,李政院长发表了总结发言。他说,希望谨以此书,向国际社会介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潜力,促进更多新思考、新观点,推进跨领域对话与合作,解锁更多自然潜力,激发创新动能!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举行,广大热心公众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传播主管马海晶主持。

20.jpg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