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工智能产业对比 人才培养成为胜负关键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规划,而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规划,而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而言,首先需要明白国内AI产业的不足,而近日腾讯发布了中美人工智能对比报告,或许我们可以从数据中明白差距,从而更好的判断国内AI产业前进的方向。

  报告显示,截止今年6月份,美国人工智能产业超过1000家,AI相关人员数量近80000名;而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不足600家,相关员工人数不足40000名。而从AI细分领域来看,自然语言、机器学习、芯片制造、图像处理等众多方面美国AI人才都是中国的数倍。而美国AI人才组成中,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超7成,而中国这一比例仅4成。

  显然,国内人工智能产业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人才,一方面国内AI人才在数量上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数量上的差距在AI细分领域均存在;另一方面国内AI人才在质量上也存在不足,我国大部分AI人才从业时间并不长。实际上,造成中美AI人才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工智能起步比美国晚,甚至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发源于美国,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天然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曾有机构对全球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排名,美国的高校几乎占据了前二十名。反观国内很多高校甚至尚未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所以在当前政策的支持下,国内高校应该重点加强AI人才的培养。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