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空调成618黑马,下半年的信心都是“新风”给的

  2022年618的余波逐渐散去,生活缓慢地回到正轨,无论是半年疫情带来的积压还是恰逢电商大促提供的宣泄通道,今年的618在“谁都在等待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中”被推向

  2022年618的余波逐渐散去,生活缓慢地回到正轨,无论是半年疫情带来的积压还是恰逢电商大促提供的宣泄通道,今年的618在“谁都在等待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中”被推向高潮。

  与往年大促有明显变化的是,包括京东、天猫在内的top平台,大幅削减了繁复的促销打法,转而在供应链等更加高屋建瓴的阵地上建立长期优势,维系平台增长。

  家电品牌方面得益于平台和消费风向的双重变化,聚焦核心功能场景优势催化和诞生出了新一批行业新贵。TCL空调则凭借原创新风技术和小蓝翼Ⅱ在新风场景上的先发优势,从内卷严重的空调赛道杀出重围,一举创下电商全平台98%增长以及整体份额100%增长的好成绩,成为今年618空调赛道成色最足的一匹黑马。

  TCL空调618京东巅峰48小时,跻身行业TOP3

  客观来说,相比很多零售商品行业,空调行业在经历连续2年多的市场低迷以及本身重资产制造属性的影响下,显得更加“等不起”。品牌商们亟需一场量额齐增的利好,为下半年以及未来更长时间里可能随时面临的不确定性带来一次强有力的刺激。

  上海的解封、旺季的到来,种种的利好因素重整在618的旋涡里,蒸腾而上。一个在疫情反复之下,被锻造得无比柔性、韧性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通过它的“秒级感知”能力,为空调生产端和消费端带去了巨大的能量。

  在这股上升的势流中,不管是对消费者端,还是对品牌商家,确定性和重拾信心是最核心的一个指标,而从去年开始席卷空调行业,带动技术变革的新风空调,是目前以及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空调赛道中为数不多的“确定性”。

  之前提到TCL空调是今年618空调赛道最大的一匹黑马,主要原因正是“新风”形成产业技术迭代后,对行业整体顺位造成的影响——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够依靠任何技术细分撼动行业固化格局。但TCL空调凭借新风技术和小蓝翼Ⅱ完成了对固化格局的逆袭,也凭借新风空调开辟的全新赛道,在今年的618大促中大放异彩,率先进入空调旺季上升通道。

  根据京东空调自营战报显示,TCL空调今年618稳居成交金额TOP3,在京东新风空调TOP 10单品榜单中,就有三款TCL新风空调,其中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 2匹位列第2位。而在TCL空调618之后公布的品牌战报可以更清楚的看到,TCL新风空调在全电商渠道的量额齐增10倍,其中“2匹新风空调”和“智柔风空调柜机”成为拳头产品,做到了全电商渠道量额双冠。一直以来的明星级产品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则凭借这次618在全电商渠道效率突破10000台。

图片1.jpg

  抛开复杂的技术和数据不谈,从简单的排名角度来看,或许如今的空调行业分化会更清晰——618当日,TCL空调在京东以及苏宁的整体销售额均跻身行业TOP3。排名本身就说明太多问题。

  新技术、新消费、新人群,开创新风空调赛道新打法

  如果说,作为大新风量的先行者,TCL 空调率先开启真新风时代,那么作为时代消费的中心,同时也是一直以来电商大促中作为主力军登场的年轻消费者,正是来检验这项新技术能否顺利推广的关键。

  今年,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调查报告则显示:年轻人看腻了大促的狂欢,消费方式从“头脑发热的剁手”已经转变成“人间清醒式下单”。这和TCL空调的打法其实不谋而合。

  最高级的清醒,正是打破信息壁垒,让时代刚需变得更加透明。TCL围绕用户不同需求,形成的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产品系列阵容,以及远超国家标准每小时30 立方米新风量的不用二次打墙孔每小时60立方米大新风量,让消费者主动掌握空气质量,营造更智慧健康的生活成为可能。这是TCL空调能够击穿用户心智的关键所在。

  从战术上来说,618期间购买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的用户可享“一价全包 免费安装”、以旧换新活动、一年只换不修等福利。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短期内新风产品的销量。但在整体格局上,TCL空调面对全新的消费世代,有更强力的打法。

  目前,包括1~2匹的分体机、2~3匹的柜机等十余个产品型号,TCL空调已经形成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系列阵容,是全行业新风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品牌。但作为国内新风技术的引领品牌,TCL空调面对即将迎来的行业端和消费端变化,显然做足了提前量。2022年2月,TCL空调发布了“无新风,不空调”的品牌战略,提出5年后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功能的产品。如果说引领和推广新风技术是一次技术上的世代交替,那这“5年之约”则是暴露出TCL空调足够的市场野心以及彻底推动行业变革的决心。这已经不能简单称之为变革,这是空调产业的一次技术革命。

图片2.jpg

  “无新风 不空调”,TCL空调全力聚焦新风赛道

  TCL空调的高光时刻不仅限于今年的618,它的黑马本色其实早有显现。

  这家在空调行业的老品牌,在近两年不仅向市场输出了现象级的产品,在品牌年轻化、产品高端化的同时,也在市场排名和实际收益中也节节攀高,全面爆发出迥然于过去的生命力。

  对此,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表示:“第一代空调是定频空调,解决的是制冷制热需求;第二代空调是变频空调,解决的是节能舒适需求;第三代空调是新风空调,将要解决的是智慧健康需求。新风空调不仅仅是TCL空调的产品策略,更是品牌战略。在空调行业几十年发展里,中国的空调产品走在国际前列,但目前市场的主流空调产品仅是温度、湿度调节器,不能有效解决消费者对室内健康空气的需求,空调产品十几年没有突破创新了。空调的本质是空气质量的调节器,所以TCL空调认为新一代的空调产品是带新风功能的空调产品。”

图片3.jpg

  这段表述在TCL新风空调的多次战略发布中不止一次被提到,空调行业将迎来一个技术划分更为垂直的时代,新风空调将会是第一浪。当国内市场的多个主流品牌仍将“新风”定位为中高端和细分品类,尚无其他品牌明确宣布将“新风”设定为产品战略时,TCL空调已将“新风”打造成为品牌标签,并将“新风”作为品牌战略,布局新赛道。

  以长远眼光看,新风技术在近年来取得的市场突破相当客观,618节点上表现出的行业推动能力不可小觑,更重要的是新风空调在国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率相比欧美日同期发展水平较低,同时行业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TCL空调又从技术鉴定、达人带货、场景升级上为新风赛道规划了长远的发展路径,势必能吸引更多友商和合作伙伴入局,形成一股新的行业生态。而这正是新风空调未来作为一个行业的超级符号加速进化所必要的养分,TCL空调能够说出5年后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新⻛产品的底气和信心,恐怕正来源此。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