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行驶9880公里, 氢能是汽车未来吗?

在伦敦,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创造了新的距离记录,仅使用一个氢罐,大约行驶400英里距离,以及在六天内行驶超过6000英里的最长持续里程数——氢能汽车和电动汽车,究竟谁才是汽车的未来?

car-1837301_960_720.jpg

  导读:在伦敦,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创造了新的距离记录,仅使用一个氢罐,大约行驶400英里距离,以及在六天内行驶超过6000英里的最长持续里程数——氢能汽车和电动汽车,究竟谁才是汽车的未来?这两项技术是可以共生共存还是必须分出高下?如果是这样,哪一个很可能会出现胜利……?

  谁才会成为替代内燃机的下一代主要驱动能源?

  近几年,氢能与电池之间就此展开了激烈的比拼。

  如果单讲销量方面,电动汽车(EVs)几乎已经快要赢得这场战争了。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研究组报道,电动汽车在2015年销售量已接近五十万台。虽然这对于整个汽车市场来说还只是沧海一粟,这项数据仅占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0.6%而已,但是相对而言,销量却已经比2014年增长了近70%。

  现阶段的汽车市场,几乎每家汽车制造商都在或多或少的在电动汽车上费些心思,电动车的辐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其生产成本却在不断下降。关于降价,BNEF研究组解释道,这主要受电动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在最近几年的频繁降价影响,现今的价格比2010年时便宜了近65%,在去年更是达到了每千瓦时350美元。

  研究组表示,“我们预计到2030年,EV电池的成本要远远低于每千瓦时120美元,随着新化学品的进入,EV电池的成本可能还会下降。”

  同时,BNEF还表示,到2020年中期,电动汽车将变得比大部分内燃机汽车便宜,到2040年,电动汽车销量有望达到4100万辆,占新轻型车销量的35%。

  氢能汽车和电动汽车之间的优劣对比

  根据IHS汽车预测的燃料电池汽车最新报告显示,和电动车相比,氢能汽车的销量就很难看了。迄今为止市场上售出的氢燃料汽车的总数接近于零——氢能汽车市场的领头羊丰田在2015年只生产了700辆氢能汽车,并计划在2016年度生产3000辆。

  这种生产规模也打算和电动车比?确定吗?

  诚然,氢能汽车在今天的市场份额争夺战中远远落后于电动汽车。但是,据专业人士分析,有迹象表明,在未来低碳汽车销售领域,二者之间终有一战。

  首先,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已经表示会继续开发氢能汽车未来模型的相关技术,其他厂商包括本田和现代也在着手研发氢能汽车。另外,据报道,宝马、奥迪也曾透露过氢能汽车的相关生产和投入规划。

  尽管氢能汽车在初期阶段的造价会很昂贵,但它却有着一个电动汽车无法企及的优势:续航能力。现阶段大部分电动汽车在单次充电的情况下,可行驶的里程是100英里左右(约161公里)。

  然而一罐氢气却可以连续行驶350英里左右(约563公里),这项数据已经几乎和传统汽车不相上下了。另外,氢能汽车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完成充能,与之相比,电动汽车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进行充电。(即使是快速充电桩也只能在半小时之内补充近80%的电能)

  而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表示,氢能汽车也许很快就会超过汽油或柴油车的续航行驶能力。现代ix35燃料电池车的技术团队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围绕伦敦M25高速公路的六天,氢能汽车可以连续不间断坚持行驶约九千八百八十公里,这已经成为了氢能汽车的最长记录里程数。这项数据显然已经超过了当前最优秀电动汽车的续航行驶能力,如特斯拉Model-S的连续行驶里程约为435公里左右,当然,特斯拉这项数据也超过了现在很多汽油车。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论是电池还是氢气,依靠化石燃料作为能源产出现状终将发生改变,最终他们都会朝着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清洁能源方向推进。值得庆祝的是,两者在能源方面都不会产生污染排放(氢能汽车只排出水),因此,环境方面,二者都可以为减少当地城市环境污染做出贡献。

  目前,氢能汽车在市场布局方面遇到的最大的瓶颈,就是缺乏类似加油站等基础设施。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只有671个氢气加油站。而电动汽车充电站,虽然同样也缺乏基础设施,但是电动汽车却具备一定的内在优势——他们可以在任何有电力供应和插头的地方(包括家庭和工作场所)充电。

  另外,在基建投入方面,充电站要比氢气燃料站的投入小得多。所以相对而言,假设氢能汽车和电动汽车都可以做到较为迅速的发展,除非世界上所有的普通加油站都开始卖氢能,否则电能基建设施绝对可以更快的使反应同步或是市场跟进。

  电动汽车还存在着另一个优势:能源再利用。

  尽管氢能汽车和电动汽车都可以做到能量储存,但电池中的电力却可以直接反馈到电网中去,从而使电动汽车在满足电力需求之后再去让电力发挥第二作用。相比之下,氢能汽车的能量存储模式则更为复杂,至少目前从技术上还没能达成类似的转换模式。这就意味着,尽管这两种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在未来也许会迅速下降,但电动汽车市场也许总是会比氢燃料汽车更胜一筹,因为,就庞大的电力能源来讲,它们既能购买也可以售卖。

  最终,哪种技术走向第一梯队还是要看接下来的“技术竞赛”。如果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得到提升,或者充电时间能够像氢能汽车那样短,那么结局如何就比较耐人寻味了。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