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餐厅》关注适老化改造 千尺学堂开设二胡课助推老年教育发展

  近年来,去快餐式、去剧本化的纪录观察类综艺,逐渐成为备受年轻一代观众追捧的节目类型。其中,《忘不了餐厅》这档锁定中老年人群的节目受到广泛关注。  《忘不了餐厅》是

  近年来,去快餐式、去剧本化的纪录观察类综艺,逐渐成为备受年轻一代观众追捧的节目类型。其中,《忘不了餐厅》这档锁定中老年人群的节目受到广泛关注。

  《忘不了餐厅》是国内首部聚焦于认知障碍老人的综艺节目,节目组邀请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团”在餐厅、宿舍场景中与明星嘉宾一起工作、生活,以直观体验真实展现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艰辛不易。节目中,老人们细致的服务和乐观的态度使很多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而对于“认知症”及适老化改造等话题的探讨,则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正在面临着更大考验。老年人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学习需求,“适老化”也不再局限于中老年人的出行、居家等方面,更应该聚焦中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老年教育”作为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因其对老年人适应信息时代变化和减少心理孤独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

图片2.jpg

  老年教育不同于中小学等义务教育阶段,更有别于职业教育、专业进修教育,而是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征进行的一种特殊教育,其目的在于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满足其多元化的精神需求。身处“万物互联”时代的当下,老年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产生交流、获得陪伴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强烈。利用数字时代的互联网资源,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让不同需求的老年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使人人有内容可学,成为解决教育适老化问题的最新路径。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已开设在线电子琴课、钢琴课、书法课、二胡课等多个适老兴趣课程,让老年群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艺术课程学习,实现“老有所学”。

  以二胡课为例,为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让更多中老年人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千尺学堂结合用户的实际情况,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围绕二胡的选择和使用、练习二胡的正确姿势等基础知识,到运弓时大臂、小臂、手腕的发力技巧,换把和揉弦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详尽讲解,使学员们对二胡演奏有更深入的了解。

  对于二胡新人来说,耐心、细致、且有多年授课经验的老师能带领学员快速入门。为保障教学质量,千尺学堂由实战经验丰富的二胡课程老师任教,并采用在线直播的教学方式,边讲解边指导用户实际演奏,更大限度提升用户的学习效果。

  为增进用户学习兴趣,千尺学堂还设置用户互动社群,用户可以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所学知识技巧,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互动。课后,还会有助教老师针对性解答用户的疑惑和问题,帮助他们轻松掌握二胡学习的方法技巧,用二胡演奏动听的乐章。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以科技助力老年群体的学习,将成为满足他们精神需求的新方向。未来,千尺学堂将继续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打造更多适老课程,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的兴趣爱好与学习需求,为老年群体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贡献更多力量。

热门文章HOT NEWS
网址导航>>
中文科技资讯 科技魔方 高科技网 财经资讯网 汽车点讯 中国财经消费网 高端金融网 祥房网 中国新闻热线 家电资讯网 财经快讯网 中国财经热线网